新闻动态

央媒关注丨这个全国高校联盟在中飞院成立!

时间:2023-04-05   浏览量:   来源:

4月1日-2日,在四川省体育科学学会、德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大会暨首届全国红色体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举行。该联盟由中飞院-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发起倡议,集结了全国十所高校,携手推进红色体育文化传承和发展,探索构建高校“铸体育魂”思政体系和人才培育体系。

《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进行报道

红色体育文化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而出现,折射出体育为民、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等精神实质,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是党的革命文化。

成立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开展以红色体育文化为议题的研究,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的现实行动,也是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重要部署的破题之举。

正如中飞院副院长、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理事长唐庆如所说:“传承和发扬红色体育精神,不断丰富和拓展红色体育文化内涵和外延,促进红色体育精神和文化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全国近30所高校代表、四川省体育局和省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参与大会。会议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审议通过了《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章程》。

中飞院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遵义师范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海南医学院(排名不分先后)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四川省德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罗继林肯定了联盟的成立,他说:“这不仅契合新时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也为高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红色体育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春喜受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军委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肯定了联盟单位开展红色体育文化研究的各方面工作,分享了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红色文化与体育紧密结合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

中飞院-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建副教授表示,以成立联盟的方式整合全国高校红色资源和人才优势,希望可以把红色体育研究之路越走越宽广

大会还围绕红色体育生成逻辑、红色体育精神价值和传承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学术研讨。

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党挺教授在作学术报告时说:“红色体育的历史逻辑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相关,理论逻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实践逻辑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高度一致。

井冈山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胡达道教授总结出的“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红开展实验教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红色体育相关课程”“在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推广运用教学成果,将红色资源融入高校运动会、体育公益活动、人才培养等形式之中”等实践经验给其他高校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遵义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书记王凯副教授表示,“红色体育精神价值是铸造一颗红色之心的基础,是讲好一段红色故事的有力保障,是传承一段红色基因的重要一环。

延安大学体育学院杨学达副教授认为,红色体育文化研究应紧扣时代脉搏,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研究。同时,他表示,要注重红色资源的精神挖掘与实践结合,做好静态保护与活态传承,以实践为载体,理论研究为指引,将红色主题融入其中,培养传承具有红色基因特质的人。

期间,参会代表还对中飞院的校史馆、航空发动机维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汉机场周恩来总理曾坐过的飞机三处红色打卡点进行参观调研,观看了独具中飞院特色的航空体育展演,对古体育文化符号挖掘展开研学。

未来,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单位将围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这一共同主题,聚焦“培育时代新人”这一共同目标,整合我国红色体育学术资源,积淀一系列红色体育学术成果,助力红色体育富民资源开发应用,创设开放互动模式,建立红色体育资源数据库,做好红色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探索构建高校“铸体育魂”思政体系和人才培育体系。

本次大会由中飞院主办,学院科研处、航空安全保卫学院、中飞院网络文化研究所、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承办。


上一条:我校张建老师接受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专访

下一条:赓续红色体育精神 涵养师德师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