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

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是整合全省有四川红色体育研究的科研力量;形成四川红色体育研究的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应用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研究中心的宗旨是红色体育与区域红色文化问题研究相结合,探讨红色体育与四川红色体育发展之间的关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助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换。目前研究中心共有校内外专家25人、校内13人,校外12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16人、教授7人、副教授11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和校级项目共40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其他省部级项目和市厅级项目共41项,高端人才证书5项,著作出版14部。

研究方向

1)科学研究

(1)围绕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确立的战略定位、构建的空间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出台的政策措施,设计红色体育文化发展的研究项目,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对策研究,不断丰富和扩大研究成果。基础研究:主要以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等原创性的成果为目标;应用研究:主要以反映经济建设和社会繁荣发展需要、产生切实的社会效益的技术、方法、措施为目标; 对策研究:主要以有针对性解决现实问题、为制定或完善政策起咨询作用为目标。
     
(2)以红色体育文化研究、红色体育资源开发、红色体育旅游与富民资源研究为重点,依托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优势学科群,整合多学科力量,以此设计、发布相关课题,以招标或委托的形式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红色地区各级政府发布的有关红色体育文化研究课题;与地方政府、企事业联系,争取横向研究课题、校内外联合攻关课题;鼓励应用性学科和有条件的基础学科大力拓展与社会各界联系的渠道,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合作研究。

2)学科建设

红色体育文化研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等相关问题,内容复杂、范围宽广,学科多元。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推动相关学科发展。研究中心将依托各二级学院研究基础和发展优势,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积极鼓励学科融合与交叉,强化相关问题的研究,进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建设区域特色的硕士点奠定基础。

机构设置

 研究中心由承担相关研究课题并获取经费资助的专、兼职研究人员组成,实行聘任制。专职研究人员由学校定编、兼职人员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由中心主任聘任。专、兼职研究员既可以是本校人员,亦可以是外校、省外的专家、学者。研究中心采取人员合同聘任制,研究人员应带有立项课题及相关资助进入本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为学术性研究管理机构,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设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中心下设办公室、研究室、资料室等机构。 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学术委员若干名。学术委员会委员由研究中心聘任,主任、副主任由学术委员会选举产生,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批准。研究中心根据需要聘任名誉主任、学术顾问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