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赓续红色体育精神 涵养师德师风正气

时间:2023-03-19   浏览量:   来源:

赓续红色体育精神 涵养师德师风正气

邓闿林

教师肩负着教书和育人双重责任,卓越的教师队伍是落实教育根本任务的基础和前提。党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这不仅为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提供了科学指引,同时对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年代创造的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是我党和国家的珍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红色体育肇始于民族危难之际,从属于红色文化和体育文化,其内核在于“红色”,其范畴不单是涵盖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所开展的体育活动实践,还包含以现代体育形式为载体讲述革命时期的英雄事迹和革命事件等红色故事。红色体育文化是战争岁月中淬炼而成的璀璨结晶,刻画着我党和国家发展进程的历史痕迹,蕴含了价值、政治、道德等丰富的革命性教育元素。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教师回顾和传承革命精神与红色体育文化,既是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溯源与升华,坚定理想信念,也能涵养师德师风正气,助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效果。

一、红色体育融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价值

红色体育是夯实师德师风建设的资源载体。红色体育文化依托体育竞赛为载体,并最终凌驾体育竞赛,成为一种精神化身。重温红色体育文化,其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团结拼搏的革命精神、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不仅具有锤炼人思想精神的“立德”功能,还有强体报国的“树人”价值。这种精神向导和思想内涵本身就是新时代思政教育之主题,亦是高校教师提升思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体育战胜一切困难,力争革命胜利的精神之柱,身体锻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革命任务而服务,故而提出“武装身体与武装头脑同等重要”的时代口号。坚定的理想信念亦是新时代优秀教师的首要标准,是教书育人指路明灯,红色体育通过对革命历程的映照,激发教师对高尚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引导教师履行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职业使命。

红色体育能够指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政治方向。教师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者,在传道之时先要“明道”。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性质教育,这一属性决定了高校教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红色体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国体育工作中形成的激昂旋律,凝聚着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是正确的文化形态的表达形式,旗帜鲜明地表达的是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将红色体育文化融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在回顾和传承中体会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必然性,对高校教师在理想信念、教书育人、自身品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精神引领和价值导向,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奉献意识。

二、红色体育融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选择

搭建红色体育文化平台,优化红色体育在教师队伍中的实践样态。充分发挥红色体育的强大精神作用,主动将其融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爱国主义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在全校范围内让红色体育活动形成常态化,红色体育校园活动、红色体育进入教材以及与教师的教学科研相联系,形成良好的红色体育氛围。学校可以成立红色体育文化研究所或红色体育教育实践基地,挖掘地方红色体育资源、开展专题演讲;校工会、团委、宣传部及体育院系还可设立红色体育组织机构,根据学校实际条件、教师特点开发和创编红色体育项目。在学校运动会教师组、教职工体育活动中增设红色体育活动,如抢收南瓜、扶伤员、“手雷掷远”、抬担架等革命性、趣味性强实践项目,或者直接组织开展师生参与的红色体育运动会,在情景体验中实现红色体育对教师的激励作用。

彰显红色体育精神内涵,推进融入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创新。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将红色体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要深刻理解红色体育的精神内涵,避免生搬硬套,流于表象,需注重方式方法,实现多元融入。在融入渠道上,学校可组织教师阅读红色体育文化书籍、专家讲座、体验红色体育项目,以情景式、沉浸式去感受红色体育身后的精神内涵,强化精神引领。融入的形式上,努力总结和挖掘红色体育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在全校党史学习,引导教师对我国体育史的关注,开展“党史学习+体育实践”的思政课;借助红色体育的文化影响,发挥其对高校教师师德的积极导向,充分发挥地域红色体育资源,鼓励教师进行红色体育研学,形成“红色体育+师德师风”的科研、教改项目,实现红色体育与师德师风建设融合方式的创新。

营造红色文化环境,构建红色体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体系。第一,将红色体育文化融入物质载体,选取经典的革命年代体育活动,围绕红色体育历史制作宣传栏、展板;并将其作为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和师德师风论坛内容,充分借助红色体育的育人功能,提升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思想政治态度、奋斗精神和品德修养。第二,将红色体育融入制度载体,提高红色体育文化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契合度,高校创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调动全校教师参加回顾和感受革命历史情景;在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组织教师参观革命纪念馆,亲赴烈士陵园缅怀英雄,实现红色资源与师资队伍建设互补。第三,将红色体育融入行为载体,在教师参与红色体育活动的同时,引导教师感悟革命时代精神,将红色体育精神外化为具体的实践行为,在职业道德和日常言行中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作者简介:邓闿林,四川文理学院助教,该文系四川文理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校级专项项目《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内涵意蕴、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2023ESD46Y)成果之一。


上一条:央媒关注丨这个全国高校联盟在中飞院成立!

下一条:重温与弘扬伟大红色体育精神 筑就中国式体育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