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温与弘扬伟大红色体育精神 筑就中国式体育现代化新征程

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来源:


重温与弘扬伟大红色体育精神 筑就中国式体育现代化新征程

胡帅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方向指引。自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始终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铸就了伟大红色体育精神,并将之融入到民族救亡与民族振兴的宏大叙事之中。在社会各界如火如荼地学习二十大精神之际,重温伟大的红色体育精神,并将其镌刻于中国式体育现代化的全新征程之中,是不断推进新时期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新历史新篇章的必然要求。

红色体育萌芽于新文化运动时期,在鲁迅、蔡元培等学者积极倡导通过体育运动改善国人国民性的同时,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陈述了体育“营生”与“卫国”的基本功能,进而辩证地阐述了体育之于个人与国家的重要意义,这也是红色体育发轫的标志性事件。在中央苏区时期,一系列体育实践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红色体育的应用场景,红色体育成为了团结苏区军民、锻炼人民意志、服务革命实践的重要武器。至延安执政时期,在服务革命战争的同时,以体育会、运动会、培训班为代表的红色体育在以陕甘宁边区为中心的广大抗日根据地地区广泛开展,根植于红色基因的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完善,并逐步形成了普及与提高、实践与创新相结合的统筹发展模式。

红色体育虽塑造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但其并未离我们远去。红色体育精神深刻地影响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体育事业发展,其在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首先,红色体育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打上了鲜明的“中国式底色”,即体育发展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广大人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其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体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红色体育时期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引领。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赋予体育磨炼人、教育人、发展人的重要使命。无数历史实践证明,党领导下的体育事业发展重心虽在不同时期具有相对的差异性,但却准确地切合了时代发展的历史潮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性,也有自身的鲜明特点。二十大报告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我们亦可暨此窥探今后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实际上,在踏上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当今,我们依然可以从看似遥远的红色体育中汲取养分。第一,巨大的人口规模是我国体育发展的基本国情,立足国情,体育发展应时刻秉持“人民中心”的宗旨,社会老龄化逐步加深的大背景提醒我们进一步发展群众体育,最终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第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够极大地惠及各民族、各地区民众,对于保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也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机遇;第三,人民当前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但其精神生活尚未与物质生活的改善相协调,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红色体育文化的供给应当成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落脚点;第四,在全社会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背景下,以健身、康养、娱乐为主要手段的“生态体育”发展应当逐渐成为民众追逐的风向标;第五,我国体育应当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展现大国使命与担当,展现我国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道路。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从“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战胜一切敌人”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再到当今的“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体育事业发展走过了百年历史。红色体育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产物,但其并非昙花一现,而是成为中国体育之根,在此之上逐渐生长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参天大树。红色体育深植于国家救亡、社会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之中,滋养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的体育发展,也为新时期中国体育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而此刻,这颗大树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在对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展望中,体育的新发展应当成为标志性事件。从历时性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体育纵然是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的璀璨明珠,但基于当代情境的共时性维度看,我们需要做的不应当仅仅是对红色体育的传承,而更应当是以中国式体育现代化为目标的理论、物质、制度、精神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的引领应当成为其理论基础,带有鲜明中国标识的不断创新的体育文化、蓬勃向上的体育产业应当成为其物质基础,全民健身战略、体育强国应当成为其制度基础,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体育意志应当成为其精神基础。基于此,发展体育创新能力、推进体育强国、普及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实现垂直与均衡发展的新形态是当前体育现代化发展的根本路向。

体育兴则国家兴,体育强则民族强。体育伴随着共和国的崛起与经济的腾飞逐渐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一历史的十字路口,重温红色体育的特殊历史实践,传承红色体育留给中华民族的珍贵精神遗产,对于我们立足基本国情领会当代体育发展的内涵要义、以发展的眼光反思和审视体育发展问题,进而实现中国式体育现代化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胡帅,四川文理学院讲师,该文系四川文理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校级专项课题《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理论意涵与路径实现》成果之一。


上一条:赓续红色体育精神 涵养师德师风正气

下一条:新华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弘扬红色体育精神 讲好红色体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