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明网:赓续红色体育文化基因 传承青年红色体育精神

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来源:

    11月29日,“光明网”刊发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建副教授的理论文章《赓续红色体育文化基因 传承青年红色体育精神》。本文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论述,以及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转载如下:


赓续红色体育文化基因 传承青年红色体育精神

  红色体育文化基因主要指的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各个重要阶段中,受革命精神传承与影响下,通过组织开展各种体育文化运动所产生的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的总和。其伴随着红色革命的发展,逐步融入与渗透到军事、教育、精神文化以及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当中,经革命战争时期积累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价值、勇于奉献与牺牲精神的多样化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文化当中,引导人们通过体育教育与体育运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拼搏奋进、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崇高精神。

    在当代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正确价值观的树立离不开红色体育文化精神的滋养。青年学生弘扬红色体育文化精神,能够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弘扬红色体育文化精神,强化当代青年学生红色体育文化教育,能够引导其充分明确国家发展与自身前途命运的内在关联,并在此基础上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校体育文化充分体现了人文精神与体育追求的有效融合,当代青年学生通过参加校园中的各种体育文化活动,不仅能够促进身体素质的有效提升,还能够培养其建立良好的体育道德,从而达到知识、精神、身体、理想与人格的协调统一,促使其得到全面发展。将红色体育文化与高校体育文化进行有机结合,构建新时代高校红色体育文化,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是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在高校开展红色体育文化运动,不仅能够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内涵,还能够有效防止高校体育活动形式过于单一化与模式化,增添高校体育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与趣味性。培养当代青年红色体育基因,可以从构建高校红色体育基础设施、强化红色体育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以及开展多样化的红色体育运动等方面着手。例如可以通过构建体育雕塑、红色体育文化宣传栏、红色体育场馆;通过组织红色体育运动会、专题讲座、红色体育社团;开展红色体育宣传教育等方式,营造高校红色体育文化教育与传承氛围,促使当代青年学生在浓厚的红色体育文化氛围中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与价值观。

  高校红色体育教学模式实施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当代青年学生全方位协调发展,培养其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达到增强学生思想意志的教学目的。将红色体育文化与长征精神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思想品质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当中,有利于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及文化内涵,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感受与体味长征精神,促使其在精准掌握体育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其思想凝聚力以及综合文化素养。

  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代青年高校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驱动力。将红色体育文化精神内涵融入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与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促使其树立体育文化自信,引导其知党史、爱祖国、强意志、懂团结,助力当代青年树立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传承与发扬红色体育文化的基础上,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张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副教授,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方向:红色体育文化。该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2021XTY007)


光明网文章链接:https://reader.gmw.cn/2022-11/29/content_36195525.htm

 

 

上一条:党建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弘扬红色体育精神 讲好红色体育故事》

下一条:关于召开 2022 年全国高校红色体育联盟大会暨首届全国红色体育学术研讨会议的通知